文/林宏達、林苑卿

《財訊》記者問(以下簡稱問):你如何看待台灣IC設計產業的發展?

張忠謀答(以下簡稱答):台灣IC設計的人才大部份是在聯電,8零年代後期,9零年代初期,我想大部份都在聯電,電子所沒有太多設計人才。大概95、96年時,聯電把聯發科、聯陽、聯詠(分拆),基本上,他是把設計的人才衍生到聯發科、聯陽、聯詠,比工研院電子所衍生台積電幾乎晚了10年。

問:如何看待台灣在記憶體方面的發展,未來是否仍有機會?

張忠謀.財訊獨家專訪7》IC設計人才多在聯電,台灣DRAM成功機會其實很小
張忠謀.財訊獨家專訪7》IC設計人才多在聯電,台灣DRAM成功機會其實很小

答:台灣過去在記憶體方面,我是覺得很遺憾,別忘了,德儀就是做記憶體的大廠,我的經驗最豐富,本來世界先進就是預備做DRAM(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)。

總之,台灣在記憶體方面有小的成功,譬如旺宏做ROM(唯讀記憶體),他們主要還是NOR(非易失快閃記憶體),我看到他們現在也在做NAND(儲存型快閃記憶體),但是記憶體絕大部份是DRAM。DRAM我是做了蠻多的嚐試,都是虧了很多錢以後,才不做,所以台灣在記憶體方面應該說是不太成功,而只在比較小的領域裡有成功。

其實,在DRAM上,台灣投入的一點都不算多, 這個東西我是很相信Experience curve(經驗曲線),所以成功的機會其實很小。

台積電市值高,我看得相當淡

問:台積電和英特爾市值差距愈拉愈大,您怎麼看這件事?

答:關於這個市值,我是一直把它看得相當淡,我看過那麼多市值大、當時認為是頂呱呱的公司,後來都消退。

你知道IBM現在市值有多少?以前是神哪!現在市值一千多億美元,英特爾都還有兩千多億美元。2千年時,我去找思科(Cisco)執行長,錢伯斯(John Chambers),當時思科市值約5、6千億美元,高居全球第一。我說:「John,你不耽心嗎,你不害怕嗎?」他回,「我覺得以後一定還看更高。」現在,思科市值是兩千多億美元,大概是50名到一百名。

所以,不只是你,很多人都覺得,台積電市值高很了不起啦,我看還是不要這樣子想,我看得很淡。

HPC能力釋放AMD等公司

問:當台積電釋放出製造CPU的能力之後,市場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?

答:這倒是蠻有意義的問題,我們把先進製程在高性能運算(HPC)的能力釋放給很多公司,包括AMD、Intel、NVIDIA、Apple,還有聯發科、Qualcomm(高通)、Broadcom(博通)等,當然他們需要有設計能力來配合。

現在,還有Amazon、Meta、Google等,這些公司是未來的Apple,透過台積電釋放先進製程技術,市場就不會讓像英特爾公司般,光由一家公司所獨霸。

問:歐洲仍有幾家大型IDM公司,在電動車新需求興起後是否會存在?

答:首先,我不同意歐洲有幾家大型的IDM公司,大型這兩個字我不太同意,全世界現在沒有一個真正的IDM,IDM已經都變成FAB Lite(輕晶圓廠)。

歐洲有意法半導體(STM)、英飛凌(Infinion)、恩智浦(NXP)也可以說是一個IDM,因為他是有老的FAB,不過不算大。

問:英特爾也不算真正的IDM?

答:不是,英特爾是台積電很大的客戶。…(本文紙本版請見《財訊》雙週刊653期)

延伸閱讀:

張忠謀.財訊獨家專訪1》首度揭露台灣半導體產業崛起祕辛!拆解德儀、Intel、三星、聯電與台積電優勢

張忠謀.財訊獨家專訪3》50年前就把英特爾當成對手 拆解超車德儀關鍵

張忠謀.財訊獨家專訪4》看三星與台積電競爭起點 「韓國有李健熙,台灣則有我」

張忠謀.財訊獨家專訪5》一開始募資艱辛 「當初如果投資台積電,到現在報酬已經一千倍了」

張忠謀.財訊獨家專訪6》良率是台積電賺錢的1張好牌 讓飛利浦放棄主導權